觸康健肌動學

一個全方位的保健系統 - 觸康健

      激活人體內在的自癒能量,調和人的身心靈潛能
      不講病症,整體觀。
      利用肌能檢測,學習能量平衡。
      包括了『健康三角』 (心理、生理、解剖)。
      人有自我的選擇權。
      學習自己可以是自己的醫生。
      目前已翻譯23種語言在105個國家開辦課程
      其對象是專為非醫師人士設計的簡單實用之應用課程。

簡介

觸康健(Touch For Health,簡稱TFH)是由已故的美國脊骨神經科醫生施約翰(Dr. John Thie1933-2005) 於六O年代創始,他揉合了西方的脊骨神經醫學技術、應用肌動學(Applied Kinesiology)、營養學與中醫的經絡、五行理論、穴位、能量醫學等,這幾大區塊。
《觸康健》不僅只是一本教科書,或是一個非牟利機構的教育團體,在西方,他已經成為一種簡單而全面的保健操作系統,也是一種生活方式,除了是一般大眾渴望的知識之外,也滿足了專業人士追求可靠反饋機制的心理。

觸康健(Touch for Health)是甚麼?

從字面上看,Touch 指的是接觸,其中包括了身體和心靈上的接觸,for Health就是為了健康。所以為了身體和心靈上的健康所作用的接觸,而在AK-Applied Kinesiology (應用肌動學)的基礎下,所使用的一種技巧與方法,完整的說法稱為『觸康健應用肌肉動力學』,簡稱為觸康健。

觸康健的大綱有哪些?

觸康健是一門能量平衡的科學,並且是西方第一個向非醫療專業人士推廣的全民保健課程。觸康健國際證照課程的內容主要部份,是以『肌能檢測』為前提下,對人的經絡,脊骨結構,營養,心理 等方面,來達到身心靈的能量平衡。
簡單舉例來說,觸康健的系統中,發現人的14條經絡,至少會對應到一條肌肉。因此透過對此肌肉的肌能檢測,可以知道在此經絡下的相關脊骨結構、淋巴功能、血脈情緒反應、肌梭細胞或肌健,肌肉起始點、經絡、穴道、營養等的各能量反射功能,而採用特定的按摩或輕觸的方式,解決身體在心靈狀態下的能量不平衡狀況。
也因此,在觸康健的課程中,會使用到中醫陰陽、經絡的概念;心理學上NLP與薩提亞系統治療模式的概念,在生理與解剖上使用到對脊骨,淋巴,肌肉的簡易按摩;以及針對自我人體反應的營養攝取檢測等。

緣起:應用肌肉動力學 Applied Kinesiology簡介

1964年脊骨神經科醫師Goodheart博士發現:身上每一塊肌肉都與某一個器官、腺體和經絡有對應,所以只要知道某一塊肌肉力量衰弱,就能測知道某一個器官、腺體和經絡的功能失常。
因此, Goodheart博士發展出一套肌肉診斷法,用來測試經絡系統、神經系統、淋巴系統腦、脊椎結構、腺體和器官失調、營養影響身體的狀況。
進而Dr. Goodheart對檢測肌肉強弱的方式,發展出一套矯正技術,可讓衰弱的肌肉力量恢復正常,連帶也刺激人體的自癒力量,重新優化神經系統、淋巴系統、血液系統、經絡系統和腦脊髓液的功能。
所以,應用肌肉動力學在 1976年以後就成為各種自然療法都會採用的體內能量調和技術。

觸康健的原理

《觸康健》以肌能檢測作為一種生物反饋的機制,在現代的科學,我們可以了解,肌肉是身體和思維意識互動的平台。舉例而言,學生考試緊張,出現胃酸分泌過多,腹瀉;精神壓力大所產生的肩頸僵硬,痠痛…等。這些症狀,或許可以再事件中斷後而停止,但卻有更多的機會,在類似的情境下,再度發生。所以身體骨骼肌,不只是維持骨骼的穩定而已!
《觸康健》處理人體精微的能量,當中的機制已經可以從量子物理學中取得答案。在1989年,觸康健基金會國際教務理事會主席Bruce A.J.Dewe,M.D.,提到人類的一切行為-吃飯,活動,睡覺等,都是量子改變的一部分,通過一系列,有意識行為,改變著身體,思維,意念,從而把隨機發生的事變成真實的。也就是在量子物理學中,認為每一顆物質粒子,在不被觀察時,以波頻的形式存在,在被觀察時卻變成以粒子的形式存在。所以,生命就是以這樣的量子過程發揮功能,意識就是以同樣的方式在身體中運行。

觸康健之效能

      消除心理困擾、更輕鬆、調節經絡系統的能量循環、促進身體線路通暢
      減輕或消除疼痛、更舒服、促進淋巴液暢順運行增強抵抗力、排出組織間的毒素
      強化抵抗力和自癒力、刺激血液流到相關器官、腺體和肌肉、促進器官自然運作
      身體自然操作、協調 而有活力、改善姿勢、化解姿勢緊張
      達致身心合一、安康平衡、改善姿勢、化解姿勢緊張、化解情緒創傷
      提升學習和工作效率、更易達成目標、增加頭腦清晰程度、化解工作壓力
      促進能量平衡、改善視覺聽覺、改善讀寫困難
      增進直覺力、更醒覺、調和內在潛能、增強將來表現的信心
      增強活力、預防疾病、調校體內生物鐘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