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AM初階技術操作的常見技術探討

以AMCT為主的整脊技術當中(實際上應該改叫AM),在剛開始與臨床了一段時間當中,經常得檢視自己的動作是否"到位"。不然,很容易就會造成關節半脫位方向的誤判而造成新的反應。而這種因為調整錯誤所造成的反應,經常被不明就裏的醫師告知患者為"排毒反應"或"暝眩反應"或"氣不通"來搪塞,為何此種調整錯誤的現象,不稱之為"排斥反應" 呢?

所以,強化自己的技術和充實自我的醫學常識,是很中要的一環,而AMCT的技術當中,首最重要的就是"Six Point Landing"。


六點定位通常是,開始學的時候,把大拇指,食指,中指放在適當的位置時是最彆扭的。因為在六點定位之前的上一個"合"的雙腳靠攏,排除內外關完成後,就要來"六點定位",從雙掌合併到6指定位,最常碰到的現象,就是因為左右手,手腕的施力方向力量過大與不均,而造成了長短腳誤判。會造成手腕與施力不均的原因,除了是因為習慣的慣性用單一手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在於"床面"的高度太高或太低。

因此,正確的醫師位置與定位,在2006年AMCT的會議上,再次宣告了需要注意的幾個重點:

   1. 醫師應該離患者趴在床上時,腳掌與醫師約有一步遠的距離。
   2. 在站立時,醫師本身的腳,應該採弓箭步。且抬腳時醫師身體的重心需要前後移動。
   3. 醫師在調整患者時,腰是打直的,只有頭部自然下垂。如果醫師有彎腰或駝背,甚至是半蹲或高跪姿判斷或調整,都是錯誤的姿勢。
   4. 調整床的位置,平面上升後的高度,會在醫師的恥骨到肚臍之間。
   5. 醫師在手持Activator時,槍頭,手腕,手肘是要成一直線的,一個是保護醫師的手腕,一個是確保施力方向的正確性。

所以,至少在上述的幾個重點注意到了,就會發現在處置患者時,本身是輕鬆且不受二次傷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