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顳顎關節TMJ功能失常與AMCT處置

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時會聽到一些抱怨:

奇怪?今天也沒作啥事,但頭痛的厲害啊!!有時是單一 邊,有時是整個頭。
啊-哈!!笑得太高興,下巴卡住,喀啦一聲回不去了。
以上所看到的,可能都是與顳顎關節功能失常所碰到的問題。

從解剖的角度看,顳 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是下頜骨與頭顱骨之間活動相連接的關節。不管是是咀嚼,唱歌等,就會動到顳顎關節。但是該關節的動作和身體其他關節的動作不同。

因為一般的關節大都是以不同幅度旋轉而動做;但是顳顎關節除了旋轉移動,還多了一個滑動的動作。所以顳顎關節幾乎是一個從早忙到晚的關節。

就因為TMJ(顳顎關節)的活動率很高,也就很容易出現一些症狀。包括:

一、頭痛。包括有面頰、常見的「太陽穴」、耳後、頭顱後枕 部、從頭部甚至延伸到肩膀、背部。

二、嘴巴不能正常張開與收合。正常嘴巴張度可以讓3-4個手 指頭併指插入。但當TMJ關節功能失常時,就無法如此開口。還包括下顎偏向時,也無法垂直的張開。

三、張與閉嘴時,TMJ關節會有發出喀嚓或沙沙的聲響。這也可能是因下領骨與頭顱骨之間 的軟骨墊板已有磨損,關節相互磨擦而發出響聲來。

四、耳鳴現象。根據文獻記載,在數百年前,發現在年長無牙齒 的病人,大半會發生耳鳴的情形。因為下領骨在沒有牙齒使其停止的界限下,骨突部份向後移動,導致壓迫到外耳道之前壁而產生。

再另一方面,由於顳顎關節構造與功能特殊,其導因也很多:

一、生理結構。因天生關節異常,幸好這些病例非常罕見。也有 研究發現,由母親哺乳的嬰孩其顳顎關節發育比較正常。而女性,在更年期後,罹患關節炎機會增高。特別在下領骨突處出現骨質稀鬆問題者,也曾影響關節之功 能。

二、飲食習慣。在日本,有研究顯示,喜愛快餐飲食習慣的青少 年,其顳顎關節問題也相對增加。因此,青少年在進餐時,有又吃食物,又喝飲料的飲食習慣;除此之外,還會有經常啃食較硬的東西,如冰塊等等。

三、精神壓力。現代人,常要承受多方面的壓力,最常的來源是 家庭、工作、社交等。壓力常透過不同的方式轉換。例如壓力太多時,曾出現頭痛、腸胃潰瘍或咬牙切齒等現象。

四、骨架體態不平衡。例如上班族須要坐在一種固定姿態下長期 工作,打電腦,造成骨盆,脊椎,肩膀歪斜,頭頸及肩膀等相關肌肉,因為長期之不對稱之伸張而產生疼痛,甚至延伸累及顳顎關節。或者側背重書包的國,高中 生,出現肩膀一側高一側低之現象,也會與產生與顳顎關節相關的症狀。

五、齒顎咬合不正。包括:
   1.後牙缺失、臼齒磨損、不適當的義齒。
   2.下巴偏向一方、有不對稱情形。
   3.第二類第二形之不良咬合。
   4.深咬:在咬合時,幾乎看不到下顎之門牙。
   5.夜間磨牙(兒童磨牙不在此例)。

六、外傷。

【正常顳顎關節解剖與運動】

「顳顎關節」掌管人類張閉口的重要關節,不論是說話、喝水、進食,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運動它。顳顎關節左右各一,藉由下顎骨將這兩個關節連結在一起,無法 分開運動。
顳顎關節位於耳朵的正前方,由顳骨的關節窩與下顎骨的關節突所組成。在關節窩與關節突的表面皆覆蓋有一層纖維軟骨,中間夾有一片纖維軟骨形成的盤狀 結構,稱之為關節盤。纖維軟骨層是一種抗磨損耐壓力的保護層。以上結構組成顳顎關節最基本的架構,外包以黏液膜及關節囊形成完整的關節結構。
顳顎關節盤前側與外翼肌及部分關節囊連結,內側與外側亦與關節囊連結,後側則與富含神經與血管之韌帶相連。在正常狀況下,顳顎關節運動時,關節突滑 出至關節窩的前方,成為張口的狀態;而關節突向後滑回關節窩裏面則為閉口的狀態。此時關節盤與關節突的運動應該是一致的,不論張口閉口,關節盤的位置始終 位於關節突的正上方,就好像安全帽與騎士頭部的關係。 

【AMCT對TMJ 的處置】

AMCT對TMJ的處置,除了檢測牙齒上下排的距離;閉嘴咬合與張嘴時的觸診滑動TMJ位置;扣齒時觀看牙齒的磨損與閉合程度,醫師以小指輕放於耳 朵孔內,做咬合檢查之外,... 上述等的這幾個方法之外,當然還有以長短腳,分離測試來判斷是PD同側或PD對側的問題,附上簡圖來看一下AMCT在TMJ的打點與方向,至於詳盡說明與 最終解釋,請參考AM的第二版課本,第13章的說明(P.333~P.3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