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小朋友的駝背

現在的小學生可忙著了,在平常上課期間,課後要補才藝,外語甚至還有體適能,瑜珈......林林總總,不可勝數。

今天一個6歲的小朋友,在給他的一張白紙上,除了畫上動物之外,我請她簽名,居然是中文+英文+日文的簽名,這可讓我大開眼見囉!!! 。所以也只剩暑假時期,小朋友才會有時間跟家長來"平衡"他們的骨架。

話說今天在調整的時候,媽媽跟我說小朋友在體操課後,都會反應說在彎腰後,會痠痠痛痛的。還有最近食慾都欠佳,以前喜歡吃的東西,現在都不太愛吃。 而且寫功課時,又開始喜歡趴在桌上寫字。甚至走路都挺不直,經常要提醒她。


所以,在調整與定位的過程當中,發現到小朋友已經從骨盆的變位,向上轉移到腰椎之外,比較大的差異,已經再更向上彎曲變形,造成胸椎的壓迫,使得氣 機不暢,呼吸不順。影響所及,不僅是心臟與呼吸的問題,連帶的,吞嚥食物都會造成困難。所以,檢查出並糾正回去,就不需要靠家長的提醒,小朋友就能自然而 然的抬頭挺胸了。

至於小朋友容易駝背或腰痠背痛的原因,常見的有可能出現在幾個方面:

1.出生時,媽媽的骨盆是歪的。
因為胎兒孕育的房子,也就是媽媽的骨盆,因為母體的關係,導致胎位不正,造成小兒出生前的轉位壓迫,和出生時的難產,都會造成一出生時的骨架歪斜。

2.太早學走路時,用學步機,或穿太軟的鞋子。
經常在公園,可以看倒小朋友學走路時,穿了雙喀啦喀啦或啾啾啾叫的發光鞋。其實這些鞋底軟軟的氣墊,就是造成後天扁平足的元凶。尤其小朋友在6.7 歲之後,腿型慢慢變直,10歲之後,才會如成人般形成腳掌邁向前的步態。如果穿著過軟的鞋子 ,腳底的足弓無法形成,長大後,骨盆與腰椎所及,就造成重心過後偏移,而腰痠背痛了。

當然還有其他因素,有時還常看到小朋友上體育課的不注意所造成的運動傷害,過度玩Wii的遊戲,嬰兒時期,父母親包尿布,或喜歡舉小嬰 兒......等,都是一些經常發生在家長和小朋友身上的狀況。這些狀況,在小兒脊椎偏移脫位的結果,除了有體態上的彎腰駝背外,包括晚上睡覺時喜歡轉 圈,睡覺打呼,食慾不佳,記憶與專注力不集中,容易感冒,過敏,還會發育不良,長不高,這些,都是容易經常發生,而且影響小朋友一輩子的事,如果我們可以 多注意一些,就可以讓他們在成長時,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遺憾了。

1 則留言:

  1. 在一次回台灣的偶然機會,在網上看到這種新療法正好又閃到腰無法彎曲,本以為這下回台灣的假期要泡湯,沒想到到了那裡第一次輕輕地敲打馬上就回復正常,接著3-4次的理療,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繼續完成所有的療程就返回僑居地,沒想到20幾年的毛病-無法側躺會手麻居然好了,再來困擾我一段時間的暈眩毛病也治好了,但是吳醫師曾告知我自己要做幾個間單的拉筋不然慣性使然會再回復的原來的樣子,我沒有照做果然1年後毛病又來了,做了scanne果然尾椎2節輕微側脫在此問了半天沒有人會這種療法,真是可惜現在期盼著再回台做一個療程,確實是非常神速的療法特此推薦. 李慧姬上

    回覆刪除